1. 加入收藏
  2. 联系我们
人才团队

创新力量

作者:    发布:2020-08-07 13:04    点击量:

引进的创新团队

Ø 团队/课题组名称:高端装备动态设计与控制团队

主要研究方向:机电系统动力学与控制、精密减振、机器人技术

团队带头人:陈学东,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教授、博士生指导教师。

团队简介: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高端装备动态设计与控制团队,依托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团队成员包括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1人。团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核心技术,以机电系统动力学与控制、精密减振、机器人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先后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20余项。

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Ø 团队/课题组名称:封装与热管理实验室

团队主要研究方向:主动液冷散热技术、电子器件热管理、半导体照明

团队带头人:罗小兵,现任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中欧能源学院中方联席院长

团队简介:封装与热管理实验室(TPL)隶属于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现有教授1名,副教授2名,博士后2名,讲师1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20名,导师为罗小兵教授。

实验室致力于研究半导体照明和集成电路中存在的传热、流动等科学问题,这是一个涉及传热、流动、材料、物理和光学等多门学科交叉的研究领域。通过对物理机制的探求和理解,期望为封装工艺和器件设计提供指导。

团队成功研制出的国际领先水平的微型水力悬浮泵实现销售。

 

Ø 团队/课题组名称:人工智能与控制创新团队

团队主要研究方向:系统健康监控与可靠性预测、智能化控制、全数字交流伺服系统

团队带头人:尹泉,博士,教授,博导。作为主要技术骨干参加多项国家海军预研项目,作为第一完成人的基于DSP的全数字交流伺服驱动系统项目于200112月由国家教育部主持通过技术鉴定,评价为达到二十世纪末国际先进水平。

团队简介:团队主要有教授博导2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博士后1人,工程技术人员2人,国际电工电子协会高级会员2人(IEEE Senior Member,博士研究生4人,硕士研究生31人,研究方向涵盖智能控制、电机拖动、电力电子、可靠性技术、故障诊断与容错技术、控制技术,涉及领域包括机器人驱动系统、伺服电机驱动系统、数控系统、电源、网络化控制与装置以及仪器仪表设备等。

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重点项目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余项,总经费达到千万元。同时,承担了大量企业横向项目,解决企业的迫切技术需求,实现了大量技术的产业化,总结费达到数百万元,创造企业经济价值数亿元,形成了一批业内的知名产品品牌。


Ø 团队名称:绿色能源与环境创新团队

主要研究方向:生物质能源与应用、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监测与防治

团队带头人:王劲柏,教授、博导,现任华中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团队简介:团队主干成员包括5位教授博导和5位副教授,另有讲师和博士后若干,以及教授及副教授所带领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群体。

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生物质能源科学与应用技术、分布式能源系统与建筑节能、固废处置与资源化、水污染治理、土壤修复与生态、大气污染监测与防治。团队先后负责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863项目2项、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与子课题8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余项、省部级重点项目20余项,并有大量与政府部门及企业的科研合作。获得湖北省、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获授权的发明专利40余项。

 

 本地化创新团队

Ø 实验室名称:数字装备采集及可靠性实验室

研究领域及特色技术:主要开展机床大数据采集、健康保障的技术研究。大数据采集与软件结合,将技术成果拓展运用到装备远程运营维护。

取得成果:分布式采集及高频采集系列技术已形成产品,在短电弧、数控加工、温度补偿、振动分析等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


Ø 实验室名称:数字装备及部件精度检测实验室

研究领域及特色技术:重点围绕数控机床及零部件实时补偿方向,开展机床空间误差补偿、机床装配质量检测、基于有限元方法的机床精度提升等精密检测与加工工艺精度保证技术研究。

取得成果:开发出了与数控系统无缝集成的机床空间误差补偿系统,已在数十家机床制造企业得到应用。该技术已同时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及创造成果三等奖。


Ø 实验室名称:机器人标定及特种应用实验室

研究领域及特色技术:主要针对制造过程及工艺操作上,控制工业机器人在工作空间中的运动位置、姿态和轨迹、操作顺序及动作的时间,进行机器人控制关键技术攻关,研制高速智能、具有触觉、力觉、视觉等多种感知功能的汽车零部件制造用工业智能机器人,多移动机器人系统关键技术、机器人的故障诊断与安全维护技术、高精度机器人检测技术。

取得成果:开发了汽车铝制压铸件打磨机器人单元、汽车座椅检测机器人单元、自动化焊接单元、自动化产线执行单元等已投入应用


Ø 实验室名称:产线性能提升及智能化实验室

研究领域及特色技术:主要针对企业生产流程再造、数字化车间设计、智能化生产线改造等,提供产品生产工艺分析、流程分析、生产线布局优化及产能分析、经济效益预测等中试与验证。

取得成果:通过机床误差测量与补偿技术、超声波主轴切削系统、机床在线检测系统、数控系统状态管理系统、自动化产线动作指令系统、自动化柔性生产线总控系统等应用技术的集成,在航空航天、国防军工、汽车等领域得到了成功应用。